2023年主要工作简要回顾

2023年4月,江苏省天文学会无锡联络处在天一中学正式成立。北京天文馆科学研究部副主任李昕、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伟、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彭志欣、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解艳艳、苏州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刘君达、苏州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孙霈源、常州市天文学会理事谢安、常州市天文学会刘新劼,以及江苏省高中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所执行所长沈新荣等无锡市天文爱好者共同与会。吴伟和沈新荣作为省学会代表、无锡联络处代表共同揭牌。沈新荣任联络处负责人,周建英任联络处秘书长。

2023年4月,无锡市天文学会第一次筹建会议在天一中学召开。沈新荣、王巨榛、黄小英、余阳、蒋治国、汪定用、陈雪松、钱亦平、王佳虎、任言苏、郑林明、王心皓、李长文、沈新荣、施方正、范彬、张巍清等主要发起人员共同与会。来自北京天文馆、江苏省天文学会、苏州市天文学会、常州市天文学会、南通市天文学会(筹)的领导和同仁们共同参加了会议研讨。

2023年4月,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江苏赛区预赛在江苏省天一中学举办。来自全省数百名学生参与了此次竞赛。

2023年4月,在李志远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南京大学-天一中学“英子流星监测站”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2023年4月,沈新荣正式受聘为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赴桂林参加学术年会并做报告。

2023年4月,沈新荣赴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受李熙教授邀请作为唯一中学代表加入地球观测组织GEO的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夜间灯光观测”。

2023年4月,沈新荣受邀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举办的“暗夜和宁静天空保护”国际论坛作报告。

2023年5月,吴嘉毅、陈禹畅等无锡学子(天一中学)入选省队,并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分获高年组铜牌,陈禹畅荣获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高年组四等奖。该成绩为高年组江苏省队最佳成绩。(大赛官方奖项共分为金牌、银牌、铜牌、四等奖和参与奖等五个等级)

2023年5月,沈新荣获评无锡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颁锡山区五四青年奖章。

2023年6月,无锡市天文学会第二次筹建会议在锡山区政府召开。主要发起人、捐资人等参与了会议研讨。

2023年7月,沈新荣获评江苏省教学名师。

2023年7月,吴嘉毅等34位学生在江苏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网络赛中夺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2023年7月,沈新荣赴延安参加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训。

2023年9月,无锡市天文学会第三次筹建会议在时代国际召开。主要发起人、合作方等参与了会议研讨。

2023年10月,阿尔德观星营·暗夜保护在盐城和南通顺利举办。来自无锡多所学校的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2023年10月,无锡市天文学会第四次筹建会议在时代国际召开。主要发起人、合作方等参与了会议研讨。

2023年11月,辛宇航、马瑞泽等无锡学子(天一中学)在江苏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辛宇航、马瑞泽、谢茁焰等3位同学获一等奖(全省共8人),瞿子钧、许益诚等2位同学获二等奖(全省共11人),陈禹畅、孔一成、潘包盛等3位同学获三等奖(全省共16人),周朗曜、唐一、季钺昊、王奕凡、夏华骏、章羽轩等6位同学获优秀奖(全省共42人)。 在全省所有学校中,天一中学获奖总人数第一,一等奖人数第一,二等奖人数第一(并列),优秀奖人数第一。其中,辛宇航、马瑞泽两位同学分获高年组一等奖第一、二名,谢茁焰同学获低年组一等奖第二名。沈新荣老师和江苏省天一中学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奖。

2023年11月,天一中学天文校队赴南京大学和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学习。

2023年11月,沈新荣受邀参加暗夜国际(DarkSky International)2023年度全球学术年会”同一片星空下”(Under One Sky),并作为东亚/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代表,在会上做了题为“青少年暗夜保护的无锡行动”(Wuxi’s Youth Dark Sky Protection Actions)的报告。受沈老师委托,天一天文社副理事长朱拓海同学在会上介绍了社团的研究型课程(Research activities),以及近年来社团学生在无锡开展的暗夜保护相关的杰出工作。

2023年12月,沈新荣与天一教育集团天文活动负责人现天一实验学校初一24班沈周以同学一起,作为中国大陆地区获邀的十余名代表之二,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办的第5届邵逸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作报告。

2023年12月,无锡市天文学会第五次筹建会议在市民中心无锡市科协召开。科协主要领导与学会主要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进行了面谈,详细了解了学会筹建的情况,并给予了针对性指导。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