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读懂“科学家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

 

习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天眼”问天到万米深潜……一部科学史,就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从钱学森、邓稼先、黄旭华,到黄大年、南仁东、刘永坦,我国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都有着共同的精神内核——科学家精神

近日,由无锡市委老干部局、无锡市关工委以及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专题电视访谈节目 在无锡教育电视台录制完毕。
嘉宾介绍

孙国梁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总设计师

 

沈新荣

     江苏省天一中学地理教师,江苏省高中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苏省教学名师

 

桂亚东

     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原总工程师

本次访谈的嘉宾分别来自航空、天文以及超算三个不同的科学领域,他们围绕“科学家精神”这个话题,讲述了自己在求学、教学、科研经历中的奋斗故事。

科学家精神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鹰眼”FOD雷达研制成功前,每年因为机场异物引发的爆胎事件会发生近5000起。孙国梁在研制军用机载雷达的过程中,率先发现其可以探测到细小的电线,他带领着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航空人迅速集结,扛起将机载雷达技术移植到民用领域的重任,甚至立下军令状:半年时间干出成果。

沈新荣不仅是天一中学的一名老师,还获评2023年无锡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在他的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科技工作者的钻研和刻苦精神,更能感受到他作为天一中学天文社指导教师,对天文领域创新人才的苦心培养。

从计算机研究工作岗位上退休后,80岁高龄的桂亚东依然非常注重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积极参加市关工委报告团,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作宣讲报告,传播计算机知识

精彩解读

孙国梁
做科研工作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干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手里的产品不断地打磨,就像爱因斯坦的小板凳一样,即使第一个歪歪斜斜的,最终也能做出像样的产品来。
 
沈新荣
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同学们也要让学习真实发生。很多同学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确实很长,但积极思考的时间却非常有限,只有具备了“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才能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实现科学学习、有效学习。
桂亚东
要做好科普教育,首先要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浓厚的兴趣。科普教育不仅介绍某一领域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给同学们灌输一种科学精神,同时要注意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还应该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例如图书,网络资源,实地考察等。
袁隆平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
屠呦呦说:“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
南仁东说:“让美丽的夜空带我们踏过平庸”。
……
期待“科学家精神”能够激发和激励广大青少年
培养科学兴趣、心怀科学梦想、突破科学极限。

来源:无锡教育传媒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